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黑武士、白武士和四葉草


曾經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黑武士和白武士一起出發,尋找會帶來幸運的四葉草。他們求問於大地。大地說:這裡是沒有四葉草的。這裡的泥土又乾又硬,四葉草長不出來。黑武士聽了,很失望。白武士聽罷,另選了一塊相對合適的土地,除去雜草、翻鬆了土,再澆了水。 

黑武士和白武士向湖泊請教。湖泊說,這裡是沒有四葉草的。四葉草要靠近河流,但這湖泊的水流不出去,滿溢成災。黑武士聽了,很沮喪。白武士聽罷,在湖邊開墾了一條支流,湖水不再滿瀉,水沿着分支,流到白武士那片土地上去。

黑武士和白武士走進叢林。叢林說,這裡是沒有四葉草的,太陰暗,陽光不足。黑武士聽了,心很累。白武士聽罷,回去修剪了自己那片土地附近的大樹枝葉,讓陽光灑進來。

黑武士和白武士遇上石頭。石頭說,這裡是沒有四葉草的,石子壓着土地,花草萌芽不了。這時黑武士的情緒已跌至谷底,自覺是個受害者,被這個世界欺騙了。白武士聽罷,回去搬開了自己土地上的石頭。

有一天,風起了。強風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吹來一場「種子雨」,四葉草的種子撒落一地。白武士的土地上,長出了數不盡的新芽,他看着這個奇蹟,激動不已。回想起無數次聽說「這裡沒有四葉草」,只覺過程又有趣又好玩,因為每一次,都令他習得一個新方法,學懂如何「栽種幸運」。 

如果真的有所謂「香港再出發」,但願我們都是我城的白武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