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四面楚歌通識科


教育界四面受敵,通識科危在旦夕,朋友關心小女子飯碗,問我怕不怕通識科被摺埋。
我說,與其討論怕還是不怕,或者應該先想像一下,摺,與不摺,會發生甚麼事?

一個學科,摺了,就一了百了。不摺的話,篤眼篤鼻,甚麼都做得出。

從前通識老師有教學自由,今天「黃師」紛紛被迫執包袱。等他們都走光了,大換血大公告成,之後由誰來教?

從前通識教科書不用審書,今天局方高調審書「俾意見」。想像一下,最後有幸上榜官方推薦書目的,會是哪些?

從前通識科的習作與考題,雖然了無新意,尚且可讓孩子們發揮批判思考。今天,歷史科發生試題風波,通識科還會遠嗎?

或許,通識科,最後未必摺,但更恐怖的,是被煎皮拆骨剩返個殼,再由某些洗腦教育借殻上市,屆時,相逢應不識。

退一萬步,某些大是大非,還不用想得太過複雜。問自己一句,納稅人的錢,你想政府點駛?

如果肯定政府會搞破壞,不如寧願它無建設。通識科壽終正寢,頂多無建設。借屍還魂,破壞不堪設想。

同一筆錢,不如留來訓練細路仔寫coding。講多無謂,技術最實際。齊齊回歸殖民年代,只談技術,不談政治,至少孩子們不用天天在試卷上表忠。

那孩子們豈不打回原形變填鴨?嗯,正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順手拈來都是教材,還怕沒通識可教?如此時代,是非黑白真理,從來不在一份試卷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