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當香港的也是國家的


聶局長說,特區的公務員也是國家的公務人員。

好了好了,把話說白就好,懸念不再,毋庸左猜右度。同樣邏輯,舉一反三。香港的高官就是國家的高官,紛紛表忠是情之所至;香港的警察也就是國家的警察,果斷執法是義之所在;香港電台就是國家電台,高層「因病請辭」自當恩恤理解⋯⋯那麼,香港的老師就是國家的老師,要接受愛國培訓,有乜出奇?

教師接受愛國培訓,後果是甚麼?目前有良心有底線的,不獲晉升等退休。更多有志氣有抱負的,將來根本不會加入。餘下那些高調「也文也武」的,是甚麼人?

不出十年,有能者,皆不會為人師表。要擔心的,先不是本土學生質素,因為今時今日一個年輕人要學習,方法還多着,才不用等老師教。但是,世界又怎樣看待香港的學生?

一個隨便取消試題的公開試,憑甚麼要外國的一流大學認可並給予 「有條件取錄」?一個不知甚麼人教出來的孩子,憑甚麼得到未來僱主的青睞?一個連《孤星淚》都不許唱的制度,憑甚麼令世界相信,它訓練出來的人,擁有足夠的知識、歷練與視野?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此一攬炒,最傷的,先不是教師的前途和飯碗(講真,當咱們還給下一代又如何,世事皆共業,這條數我們早就要找了),而是送掉了整個香港長遠的人才培訓系統以及在世界當中的競爭力。回頭太難,套用局長邏輯,特區的末路,也是國家的末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