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去或留


這陣子,人人開口埋口講移民。走的多,留下的也不少。
 
很多人,最初想走,是因為政治因素;最終想留,卻往往關乎個人因素。推與拉之間,決定性最大的,不外乎就是老掉牙的——人生階段。
十來廿歲,別說移民,根本一開始就沒想過在港升學。能走的都走,走不了的,入讀將來可在海外執業的學科。連這也做不到,索性畢業後到海外進修,伺機落地生根。

三十歲,剛剛相反,當打、捱得、上緊位,又不是新仔,身為業界的搶手貨,哪怕香港百般不是,論搵錢(暫時)仍是無得輸,送俾佢都唔走,鬼唔望對上的old seafood走晒,自己就發圍。

四十歲,分兩批。第一批,有兒有女,走夾唔抖,自己的人生下半場,當一筆撇帳,交換子女一生平安,於願足矣。

第二批,上有高堂,剛剛相反,老爹老媽幾十歲,丟低他們遠走高飛,太不孝。既無兒女,留下盡孝,順便見證歷史,有乜唔好? 

最弊是上有高堂、下有妻兒的夾心餅,手背係肉,手心又係肉。壓力之大、責任之大,走或留,真是考起。

五、六十歲,夠錢的或許提早退休,享受外國的歲月靜好。但聽得更多的,是活了大半世,終於有時間靜下來,重新認識甚至愛上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城市。此心安處是吾鄉,以不變應萬變,又如何?

七十開外,更不消說。六七、八九、九七、零三、一九……甚麼風浪未見過?風景不轉心境轉,聊乘化以歸盡,樂乎天命復奚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