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Chill住面對大時代


這辯論隊,一帶就是五年。

之前四年,不是忙着訓練基本功,就是忙着去比賽。踏入第五年,難得有點空間,在學期初做了一些team building,建立了更強歸屬感。

多得這安排,後期的網上教學,大家投入極了,全世界主動全程開cam,過足辯論癮。更好彩的,是在忽然提早放暑假之前,搞了個網上派對,大家在鏡頭前捧着小吃,邊吃邊回顧感受。

我叫同學仔分享過去一年的學習,並嘉許一些值得欣賞的隊員。眾口一詞,新隊長最令大家驚喜。初中同學說,小學年代的隊長,如記得隊員個名,已經謝天謝地。但咱們的隊長,會逐一關心隊員的需要。

隊長反過來分享,最大的學習得着,是如何有效溝通。辯論,只要有理據就贏。但溝通,是要走進對方的世界去理解他,不一定談對錯,而是要共識「大家都舒服一齊行」的方向。

資深隊員也異口同聲,年幼隊員各有千秋。小妮子個子小但爆發力強大,小男生不多言但一矢中的,還有孖公仔好伙伴總是準時、勤力、有交帶⋯⋯

而作為教練,教我最深刻的,還是隊長的好兄弟的分享。他說,這一年最大的學習,是要享受過程。一日到黑心裡想着準備好辛苦呀,上台壓力好大呀,就無運行。「Chill住做」,發揮得最好。

這小子,入隊數年,辯論打得愈來愈好,也愈來愈心廣體胖。學期初我問他,你是否胖了一點。他chill着答:「錯,不是一點,是胖了很多,哈哈哈。」

艱難日子,格外需幽默感。好一個大時代,讓我們一起chill着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