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

其實已經沒關係了


我問孩子們,DSE放榜可還好?

D說,不錯不錯,至少自己滿意。我說,那就好,能升讀你心儀的學科!D說,其實已經沒關係了。下個月我們全家移民,數月前決定的。

M說,成績麻麻。我問,那你是否很失望?M說,其實已經沒關係了。我九月就去外國讀書。成績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

K說,成績爆燈,喜出望外。我說,努力就是有回報!K說,其實已經沒關係了,外國一年前已有大學給我offer,DSE努力與否都一樣。

其實已經沒關係了⋯⋯沒想過是這一年DSE孩子們的口頭禪。更沒想過的,是他們當中,大部分家境並不富裕,卻要花天價的學費,千方百計遠走高飛。

有的父母,掏空積蓄;有的按了層樓;有的托上托上托,只為鋪點關係,遙距照顧孩子⋯⋯

這陣子,趁停課,聯絡久未踫面、年紀更小的初中生,豈料孩子們又一個二個說:「老師,你找我真好,我正要向你道別呢。」

十三、四歲,怎麼說都只是個孩子,離鄉別井孤伶伶,語言、文化、生活、學習都要重新適應,跟壯志滿懷地升大學,是兩碼子事。

但是,當我問孩子,走得這麼急,忐忑不?他們還是這一句:其實已經沒關係了,要發生的總會發生,每個人早晚都會長大,時勢只是令我們長大得快了一點,沒甚麼好忐忑。老師,你說是嗎?

我無言,很想給他們一個堅實的擁抱,可恨疫情下連見面都很艱難。或許,其實已經沒關係了,今天的孩子,都比咱們更豁達也更堅強,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