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唔識讚自己(上)


剛過去的周日,搞了個Webinar,題目叫作 「Fear Less,Make Happen」。

一直相信,做人,不會完全無恐懼。恐懼失敗、恐懼冒險、恐懼比較、恐懼讓身邊人失望、恐懼別人的評價和眼光⋯⋯

無懼,fearless?無可能。但fear less,驚少點,卻未必不行。想想,如果那一次,驚少點,你可能已離開了地獄般的工作,可能已追到那些年的沈佳儀,可能已圓夢⋯⋯反正人生已很不一樣。

「Fear Less,Make Happen」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去慶祝自己的每一次努力,肯定自己每個小進步。談到這一點,大家忽然像開籠雀,搶着說,唉,死未,好中——原來我們都不懂得欣賞自己、讚賞自己、犒賞自己、喜歡自己。

不欣賞,是明明自己有優點,但視而不見;不讚賞,是就算看見,都不承認;不犒賞,是就算承認,都不獎勵自己;最後,就算獎勵了,長遠來說,也沒因此而更愛自己。

反之,我們總是不斷自我批判:我不好。我不夠好。無論我做得多好,我還不是不及別人好。其實我做到的,很多人都做得到。就算我有進步,但跟完美還差太遠。所以,我不應該讚自己,因為讚就是自滿,自滿就會懶⋯⋯(大家隨便填充寫下去⋯⋯)

這些自我批判,像一首不停loop的流行曲,卻沒有一個 stop掣,甚至連一個pause掣都沒有,直至磨蝕所有鬥志,令我們最終被恐懼吞噬,甚麼都做不到。

如何走出self-judging的無限循環?或許首先該探索一下,這個不斷self-judge的慣性,最初從何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