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唔識讚自己(下)


上回提要,近期的「Fear Less, Make Happen」網上講座,參加者紛紛慨嘆,我們很叻「踩自己」,卻完全不懂「讚自己」 。

仔細探索下去,原來大家有個根深蒂固的信念:「讚自己=自滿」。欣賞自己是自滿;讚自己是自大;犒賞自己就是放縱⋯⋯

稍為氹下自己,都好內疚。認定對自己好,很危險。愈開心,愈危險。反而對自己harsh,才夠安全,因為「踩自己=自我鞭策」。

這個想法,從何而來?由細聽到大,久遠到追蹤不了源頭。唔讀書,做乞兒;唔返工,無飯食;唔搏命,炒魷魚⋯⋯

咱們的文化,愛用恐懼(甚至恐嚇)去推動進步。很多人從小至大都沒真正感受過,讚自己有多快慰。反之,不斷踩自己、精神虐待自己,去迫自己進步,卻熟習到不得了。

因為熟習,催生了客觀成果,肯定了這個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式,長遠塑造了我們的思考迴路,內化為「我不夠好」的自我價值。

一旦要走出這個心理安全區,嘗試讚下自己,對自己寬容點,就覺得比跳懸崖更恐怖。因為我們認為,虐待自己,至少能生存;善待自己,搞不好墮崖死掉。

重點,是生存,而不是生活。一個長期捏着自己脖子,只為維持survival mode的人,無論做甚麼,都得不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也失去了追逐夢想的勇氣,最後只能永遠停留在survival mode裡。

其實,讚下自己,不但唔駛死,也唔駛錢,兼且有益身心,令自己愈戰愈勇,why no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