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AI統治地球(中)


上回提要,小男生們討論未來AI會否統治地球。而Netflix紀錄片《願者上網》(The Social Dilemma)提供了一個血淋淋的答案。

《願》所揭露的,或許都是我們隱約認知,卻從沒認真思考的問題。與其說AI統治地球,不如說它令人類無法統治自己,甚至互相殘殺,直至人類攬炒滅亡。

AI給每個人度身訂造分派資訊,由促銷活動到朋友近況到政治資訊到冷知識⋯⋯就算用同一關鍵字搜尋,每個人得到的結果也不一樣,有時甚至是完全相反的觀點。

每個人接收專屬自己的「事實」,以為那就是真相,當發現別人並不一樣,就會想:「你班蠢人,點會咁都唔知?」

實情是,別人真的不知道。正如自己也不知道別人所知道的。而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並不知道別人所知道的,只是認定自己是對的,而別人就「錯得很交關」。

當我們每個人都聽不到、不想聽、聽了也不信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人類已無法對整體世界有相對相近的理解,因而建立不了信任,卻極容易挑起仇恨和戰爭。無逸無之的社會撕裂,國際糾紛,從此走上不歸路⋯⋯

放眼世界,例子俯拾皆是。香港的藍黃分野,美國共和與民主史無前例的兩極化,世界各地的種族衝突,俄羅斯的選舉鬧劇⋯⋯

更恐怖的是,在AI的時代,甚至不需要駭客。因為那不是hack,而是manipulation,只要有龐大資金,就能操控誰人會看到甚麼,達政某種權力分佈的結果。

然而,人在matrix內,如何自知身處matrix,並掙脫或駕馭matri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