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身體的最後吶喊


讀安靜的《心的痛,身體都知道》, 當中每個身體有長期毛病的案主,看了很多醫生但久病不癒,最後尋求心理治療。

治療師帶案主走進自己的內心,檢視那些塵封已久的情緒,打開潘多拉盒子,死結慢慢解開。然後,身體的病好轉了,有些更不藥而癒。

身體很誠實。當心理問題無所遁形,身體就會為你發出最後的吶喊。當情緒如:愛恨、恐懼、思念、悲傷被壓抑,就會變出身體狀況。

書中最深刻的故事,是一個自稱「對甚麼都無感覺」的濕疹長期病患,最終釋放了埋藏心底對已故愛人的思念,痊癒了。壓抑的情緒不懂哭,眼淚化成濕疹流出來的膿。

我覺得有趣的是,身心相連,其實很多人都明白。但為甚麼我們總是認定,身體毛病泰半就是身體問題,卻想不起往心的方向處理?

或許是因為,昔日的身體問題,就真的只是身體問題。上一代為口奔馳,經常體力勞動,周身病痛,職業病不少,情緒倒不算脆弱。我們帶着這個過期的認知,審視今天的自己,往往錯過了情緒的源頭。

又或者,起初的確是身體問題,久病未癒變成情緒問題,再引發下一波身體問題。情緒問題淹沒在中間,往往就被忽略了。

甚麼時候是身,甚麼時候是心,要貼身觀察才知道。就像寶寶哭了,可能是肚餓,也可能是害怕。旁人分不出,但父母會分得出,因為天天相處,仔細觀察。但願我們都懂得「做自己的父母」,照顧好自己的「內在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