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未知子的幸福


日劇《Dr.X》大熱,除了因為醫療題材本來就很juicy外,搞不好是因為,主人公大門未知子所代表的,其實是每個人心底最渴求的幸福。

幸福之一,是你喜歡的也是你能做的。那一幕,很有趣。院長見未知子既不合作也不合群,忍不住問:「你究竟想點?要甚麼,你講!名譽?地位?權力?金錢?」未知子說:「做手術。」院長一呆,然後失笑:「那你就做手術做個飽吧。」

劇中很強調未知子那份履歷書,重點是最後兩點——「專長:手術」,「興趣:手術」。當興趣也是專長,鎮日游刃有餘地做最喜歡的事,夫復何求?

幸福之二,是你所要的,本就垂手可得。在街坊澡堂痛快浸個浴,然後喝罐透心涼的汽水,窩在罨耷事務所打麻將,已夠開心。她並不知道(也不在乎)自己收天價做一個手術,只為一百円買到攤販收檔前最後一件鯛魚燒而樂翻天。一個人,滿足點,低到這個點,豈會不幸福?

幸福之三,身邊有人。全劇最好看的,其實不是未知子的手術,而是她與晶叔的關係。晶叔不常出場,卻總是在她累透時,給她剛剛好的照顧;在她懊惱時,給她剛剛好的提點,在她高興或失落時,給她剛剛好的陪伴。能夠事事做到剛剛好,這個人一定很懂你。他伴你長大,一手提攜你,事事為你打算,是師傅也是經理人,卻更像爸爸。

高熱情、低物慾、穩定的情感聯繫,如果人生都用來經營這三件事,無需要更多外在的東西,已經幸福滿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