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殺科

這一天終於來到。

通識科,被殺科。課時減半,內容減半,教材要審查,取消IES改作內地考察⋯⋯

壽終正寢是意料中事。早幾年已在拙欄寫過,通識科,摺埋好過——好過被國民教育借殻上市。

至少,它完成了十年來的史命,活得無悔,死得轟烈,反正要教要學批判思考,從來不局限於哪一科,世事洞明皆學問,條條大路通羅馬。

當時的想法是,在互聯網時代,真正的學習早已不在學校裡。網絡世界有無限可能,自主學習,跨國交流,大小事情,一秒傳天下,資訊禁不住,自由無界限。

可是,又幾年後的今天,全球都開始醒覺,AI沒有令人類變得更聰明,反而變得更反智、更狹隘、更撕裂。

從前是地產霸權,今天是網絡霸權。只要有龐大資金,就可以透過AI演算,準確操控誰誰誰看到甚麼。真的、假的、誇張的、失實的⋯⋯關鍵是,接收的人,卻慒然不知。

這邊廂被國教洗腦,那邊廂被金主操控的AI洗腦。時代愈混亂,做人愈要有獨立思考;但從小被洗腦,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雞先定蛋先,總之走不出惡性循環。

眾人皆醉你獨醒,談何容易?好奇心、毅力與胸襟缺一不可。好奇心令人不甘被餵食,會不斷求知。毅力令人堅持查找真相,會反覆求證。胸襟令人凡事兼聽,不會變成萌塞頑固的一言堂。

殺科不可怕。只要我們一起,在孩子們身上,持續栽培這三大元素。如何迎難而上,知其不可而為之?教育仝工,一起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