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再無剩餘期望


良心議員總辭,良心新聞從業員總辭,下一步,輪到誰?良心教師?良心公僕?良心⋯⋯?

常說香港人,有沒有民主,講到尾,不要最重要,沒有了自由,才最攞命。

當有線變成無綫,再一次證明,這一個香港,由資訊到思想到行動,都已沒有了自由。新聞機構是政府的宣傳機器,教科書是官方的樣版書,議會是為極權保駕護航的橡皮圖章,限聚令是止暴制亂的工具⋯⋯

而為了確保這一切「順利過渡」,必須把所有擋路的人釘牌、DQ、起訴、炒魷魚。從此再無溫水煮蛙,只有赤裸裸的霸王硬上弓,手起刀落,殺人不眨眼。

劣幣驅逐良幣。被裁的,都是優秀的;留下的,都是識時務的。識時務比優秀重要。而為了識時務,就算本來優秀,上到某個位,都必須埋沒良心才能繼續生存。機構解散不足惜,人心腐敗才最悲哀。

有線眾人集體執包袱,最清楚的訊息是:有些東西,無得救,從此不要再有——「剩餘期望」。別以為留低可以「令件事無咁衰」,無呢支歌仔唱。一個唔覺意,心血被騎劫,外界又誤以為你跟班衰人同流合污,兩邊不是人,水洗都唔清。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然而飛灰要飄散多久,才能再次凝聚、沉澱、整固?玉碎在深不見底的黑夜裡,又如何反照出晶瑩翠綠的一點光?

荒誕年代裡,混沌的人比清醒的多。清醒的人注定痛苦,也注定會在痛苦中默默堅持,另覓蹊徑。向堅持清醒的你妳你妳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