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

我值幾多錢


近來很多人加入失業大軍,好閉翳。一份糧,代表甚麼?忽然變了一道哲學題。

最直接的答案,當然是:開飯。然而,很多毫無開飯危機的人,好像比手停口停者,更迷失也更傍惶。

很多來談搵工的clients,不約而同說過:「如果對方不出很高的人工,我怎知對方很想要我?」
好問題。人工,在很多人心目中,代表的其實不是開飯,而是,有人很想要我,無咗我唔得,人工愈高我就愈重要⋯⋯

有人甚至說過,人工,就像求學時期的分數。高分,代表我是個好學生。如果無得計分,點知自己有幾好?

原來,歸根究底,開飯事少,尊嚴事大,「我唔值錢」, 是很多人心底深處最脆弱的痛點。而且,好話唔好聽,愈不需憂柴憂米的人,愈在乎自己的尊嚴。

那就弊了,一但無糧出,價值「清零」,如何建立另類衡量自我價值的「貨幣單位」,是比Bitcoin更難懂的課題。

例如life coach,撇除收費,client有多打開心靡,也是價值指標之一吧。廚子朋友說,當客人吃到汁都無得剩,就知道自己的廚藝價值。IT朋友說,每當有人電腦死機緊急求救,他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醫生朋友說,能夠令病人康復,是自己的最大價值⋯⋯

其實,任何人做任何事,怎會無價值?倒是翻譯成銀碼,有了不必要的比較,反而令很多事情看似大幅貶值了。或許,無糧出的最大祝福,是你我終於明白,不要再質疑自己,只要真心為別人付出,已是多麼的無價。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