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鄰家男人Mr Rogers


Fred Rogers,人稱Mr Rogers。他原是個牧師,卻走入「公仔箱」當兒童節目主持人,長壽節目《Mister Rogers’ Neighborhood》瘋魔了70年代至千禧年無數美國小朋友的心。

電影《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和紀錄片《Won’t You be My Neighbor?》在Netflix同期登場,動人得令人毛管直豎。

Rogers 很溫柔,也很落地。他對每個小朋友都給予full presence的聆聽;同時不忌諱跟小孩子談一般成年人都不敢踫的話題:生死、戰爭、刺殺⋯⋯

因為他相信“any feeling that is mentionable is manageable”。談離婚是為了告訴小朋友,無論父母關係如何,你也值得被愛。談種族歧視,他在電視裡跟黑人分享一盤洗腳水,因為白人跟黑人可以做朋友。

很赤裸,也很authentic。愈authentic的,愈有力量,包括每個最真實也獨一無二的人。Rogers每集都告訴孩子: 「I like you as you are. Exactly and precisely. 」

當大部分小朋友都曾懷疑自己是個 mistake,Mr Rogers就寫了首布偶跟真人的二重唱:「You are not mistake, you are not fake.」Rogers相信,每個孩子都必先被全盤接納,才能真正成長。

成長,包括恰當處理情緒。不開心時,可以捏碎一塊泥巴,也可以大力敲打鋼琴上的低音鍵,或者不停游泳,反正情緒是可以 control的(I can stop when I want to, can stop when I wish, can stop, stop, stop anytime.)

當所有大人都告訴小朋友,你必需好好成長,才能得到世界接納,令孩子衍生很多不安與焦慮,Rogers卻透過先接納,去促使孩子好好成長。

當存在被接納、感受被理解、憤怒被化解,小朋友們每天經歷一次,看足三十年,如果電視真的會洗腦,那必定是世上最美麗的洗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