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亂世中的謙卑

過去兩年,無論在個人抑或城市的層面,香港人和香港都失去了很多。但在急轉直下的大環境中,我們又有沒有得到些甚麼?

近日友儕聚會,大都只談兩個話題:移唔移民?打唔打針?

前者,無論當中的討論多麼激烈,去到最後,總是忽然有默契地一起靜默,然後有人打破寂靜:「唉,總之,一家唔知一家事啦。」後者,講到最切身的身體反應,話題又是終結於:「總之,自己知自己事就好。」

不知何故,這些氣氛,其實有些陌生。因為以往,我們都不是這樣討論事情的。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太平盛世時,人人有種霸道的自信。世事都有標準答案——自己所相信的就是標準答案!總之無所不用其極,誓要說服對方,藉口是「為你好」。

然而,亂世中,大家對於自己的判斷,少了點自信,多了份謙卑。明白此刻全世界不過齊齊在做一個大實驗。自己知自己事?其實大部分時間,連自己都不能掌握自己命運,任何抉擇,不過是場生命的賭搏。

到了這個地步我們才明白,任何人做任何決定,都是多麼的不容易。旁人哪有資格批評甚麼?就算大家的客觀狀況一模一樣(有可能嗎?),感受也因人而異。而感受,卻又是最真實,也最不容辯論的。

如果亂世能令我們的心變得更柔軟,少了批判,多了聆聽、接納、包容,人與人之間在患難中更願意互相理解,或許已是最珍貴的意外收穫。祝福滿滿,安好就好。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