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星期日

跨時代的共殤天線


上回寫了《共殤的天線》,提及經歷重大創傷的人,身上從此有條天線,就算沒任何儀式,都可sense到彼此之間「共殤」的認證。

然後朋友說,「共殤」的力量再大,若沒有了行為,如何傳承?承傳,必須由外到內,透過行為、文字、影像、故事,讓後來者理解先行者的經歷,不是嗎?

然後我想起,小時候常聽老人家講歷史。老人家開口埋口慨嘆這,悼念那,小朋友如我,當佢唱歌,沒明白過甚麼。左耳入,右耳出,無親身經歷,談何同理心?咸豐年前的事,講嚟做乜?

然後,在一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場景,我輩一起陷入另一浪共殤中,忽爾明白,前人所經歷的黑白顛倒、指鹿為馬、花果飄零是怎麼回事。

就正如「做左阿媽先知做阿媽有幾辛苦」,經歷過共殤方知道上一代的共殤有多殤。時代不同,經歷雷同,情感互通。32年來,跟再之前的32 年,以及往後的很多個32年,總會繼續有些人和事,激起人性對真相的堅持、對良知的守護、對公義的追求。

幸或不幸,歷史不斷循環,我們總是在下一個不公義中,明白了從前的不公義,連接出一條跨時代、跨地域、甚至跨民族的共殤天線。

如果有一天,天線斷連了,怎辦?放心,屆時當代必已活在自由幸福當中,才會感受不到傷痛,甚至質疑共殤是天荒夜譚。果真如此,不也可喜可賀?而所有先行者,總算幸不辱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會有那一天嗎?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