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星期五

共殤的天線

三十多年來,我們都在做這事,忽然無以為繼,情何以堪,未來的日子,如何安放這份心情?

昔日,我們自豪地說,為甚麼我們有晚會?因為只有香港才有悼念的自由。但想深一層,有自由,不一定會用。不在乎了、熱情淡了、忙起來了⋯⋯我們可以有一千個理由不使用這自由。而使用的理由,只有一個——我們仍然有心。

原來,有自由不是最值得自豪,有心才是。近來流行講「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堅持的why,很清楚。那麼,how呢,以後又該怎麼做?

身外物,包括任何儀式,可隨時被拿走。但每個人心裡裝載着甚麼,外界總無法規管。一件事,如果可以在心中裝載三十年,其實也不難裝載一世吧。

最大的挑戰,反而是,自己知道自己在堅持,但怎知道大家都在堅持?堅持不難,堅持而不覺孤單,最難。當一件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也無具體的呈現,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最大的信任考驗。這份信任,如何「認證」?

記得有coaching client告訴我,當人生經歷了一場重大的傷痛,身上就彷彿多了一條天線,之後再到任何地方,一眼就能把同路人認出來。你我之間連話都不用說,已「sense到」某種微妙的共振。這個「sense」,就是共同體的認證。

果真如此,不管在過去三十多年,抑或近年,香港人的「共殤」, 早已深深紮根,孕育出延綿不斷的天線。Sense這回事, 無色無味無形無相,但正因如此,再無從被消滅。千秋萬代,生生不息,不是嗎?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