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悲喜交集,莫過於一邊為奧運港隊努力奮戰奪佳績而喝采,一邊為持續兩年低處未算低的不公義而憤怒。

是以穿鑿附會也好,自作多情也罷,追看奧運的賽後訪問,最記得的,是當港隊打完最後一場羽毛球混雙,記者問二人,來到今天,超額完成賽前目標,有甚麼感想?

鄧俊文說:「由第一場開始已經好辛苦咁頂返嚟,一分一分咁頂返嚟⋯⋯一步一步頂到入八強,最後好辛苦入到四強……」

一分一分頂返嚟。是「頂」。不是信心滿滿的一分一分贏返嚟,也不是歇斯底里地一分一分追上嚟。而是咬緊牙關,沈着應戰,「頂」到最後一刻。

頂,就是,儘管內心情緒翻騰,都要keep calm and carry on。跟張家朗那句:「堅持,唔好放棄⋯⋯如果因為自己發脾氣而輸咗就好唔抵。」,真箇異曲同工。

所以張家朗最好看那段,同樣不是贏金牌的一刻,而是落後6分都可以一分一分頂到反超前那刻。還有羽毛球女團八強賽,杜凱琹夠瀟洒,卻不及李皓晴頂到終於拿下第三回合時,那麼教人振奮。

就連最淡定兼有大家閨秀feel的何詩蓓也不諱言,比賽是八成心理,兩成體能。最後一段,「耷低頭,衝埋佢」,頂得到,就有牌攞。

睇奧運,從未如此投入過,除了香港人的身份連結,還有潛藏的情緒連結。有些東西,與其相信會過去的,不如相信會頂下去的。有幾難頂,你我冷暖自知。但只要頂到,就過關了。大家頂住。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