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移民這潘朵拉盒子


這麽多人諗移民,是不是很多人找你做life coaching?朋友想當然地問。

是,也不是。不是,因為我畢竟不是一個移民顧問。是,因為,諗移民,其實是個很好的coaching topic。重點,是「諗」。

W夫婦,一個想走,另一個想留。想走的,自覺畢生的熱情,正是與大自然為伍。如今,機會來啦,飛雲!遠走他方,終日栽花種樹,無憾吧?!

然而,細問之下,大自然只是表面的原因。真正的底蘊,是自覺大半世人,一直懷才不遇,老闆難頂,工作也不稱心。但離開那些衰人,心結也就迎刃而解嗎?抑或,說到底,只是另一次壯志未酬的自我逃避?

想留的,自覺香港是我家。細問之下,卻發現不捨之情,其實關乎自己原生的那個家。一直耿耿於懷,自幼家人關係疏離。以為將來總有機會修補,然而一旦連根拔起,就算不是死別,也很可能是永久的生離。未竟之事,塵封多年,如何梳理?

也有C夫婦,婚姻有形無實,拖拉已久。卻因為討論移民,多年來首次凝聚共識:無論走不走,一切以孩子的福祉為大前提。優次既已清晰,做決定又有何難?心平氣和來個了斷,也不是壞事,其實何苦等到今天。

移民不移民,像個潘朵拉盒子。打開了,竟發現,最重要的思考,是重大轉變當前,怎樣的人生,才算無憾?好好搞懂、消化、處理,待一切都安然放下,走不走,竟已無關宏旨。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