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點解成日要人讚?


70後老闆,管理90後下屬,好頭痕,投訴曰:後生仔,好麻煩,點解成日要人讚?

嗯,搞不好是default mode的問題。

自大的人,無人讚,心想,對方一定是服了我/怕了我/太喜歡我⋯⋯

自卑的人,無人讚,心想,對方一定覺得我好廢.......

那麼,人為甚麼會自卑?原始人為了避開森林裡的猛獸,腦袋的default mode,是留意威脅多於讚賞。今天,世界進化了,腦袋卻沒有。

70後老闆不懂,心想,如果人腦天生如此,為甚麼我地後生嗰時,又無事?

可能性一: 老闆成長於育兒專家的家庭,懂性前已建立好穩健自信。

可能性二:老闆天生異品,與生俱來沒有比較心,同時具備正能量。

粗略估計,上述二者合共不足一成,其餘九成,是第三個可能性:世界變了!

活於互聯網時代,一秒鐘就有一千個比較,每每令人自覺「我不夠好」,於是凡事慣性自貶,unless proven otherwise,例如得到上司的加持⋯⋯

這個現象,老闆道理上明白,但,人的慣性太強,會重覆自己熟悉的模式,哪怕是個爛模式。

更弊的是,擁有話語權的人,在重覆與因循當中,會得到優越感:「我地以前,邊駛人讚,咪又係咁做嘢?」。

家婆與家嫂的惡循環。家婆自覺有多勁,就顯示家嫂有多不濟。 喂,等等,本身已經自信缺缺的家嫂,最害怕甚麼? 一個自覺不濟的人,不也會一直苛索讚賞下去嗎?

不想下屬苛索讚賞,方法其實是——主動給予讚賞。不過,如果問心只想顯示自己有幾威,一蟹不如一蟹,見好就收吧。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