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中女是一道無題的作文


Webinar《單身中女搞移民,係咪身痕?》之後,跟不少參加者進一步單獨探索,大家異口同聲: 中女最大的資產是自由。但自由也是中女最大的拖後腿。

中女只有自己,可以隨心所欲。但也正因只有自己,唔變唔駛死。有細路的阿媽,唔為自己諗都為個細路諗下,上山下海跳崖都要 make things happen。中女嘛,遲啲先、諗下先、瞓左覺先、有心情先⋯⋯拖延症的幕後黑手,說穿了就是——恐懼。

中女不受覊絆,亦無牽掛,格外不知所措。正如無題的文章最難寫,無標準答案的考試最嚇人。當結婚、生仔、事業再上位這些主旋律都不再適用於自己身上,中女像艘甩了錨的船,在公海浮下浮下,自信心缺缺,安全感欠奉。

郁唔到、無衝勁、無熱情、奄悶、攰,想take個break 又唔敢,想變又唔知點變,人生下半場流流長,點搞?好想要答案。問題是,連題目也沒有。但其實,點解要有答案?

半杯水的道理。中女看見自己的疲累、脆弱、惶恐,看不見自己的空間、彈性、歷煉與天地。中女介意自己在主流裡沒有了位置,但天曉得最不需要主流認同的,就是中女。平凡是福、衣食不愁的中女,何苦以社會的尺去量度自己?

熟悉玄學的朋友說,九運是中女的天下。搞不好是因為,當全世界禮崩樂壞大洗牌,就是那道無題的作文。隨心而發,揮筆疾書,自成佳作。奮力一拚,重新尋覓追逐夢想,倒也進可攻退可守。別人不認同你,或許只是他們都沒有你的餘裕。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