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我仲有無得變


「我呢個年紀,仲有無得變?」人到中年的life coaching clients,大都有此一問。

點可能無?!

查實世界天天在變。卑微的人類,情願不情願都會跟着變。 「我仲有無得變」是偽命題,實情是「想唔變都唔得」。既然如此,咁,點變最威水?

中年人慨嘆無復當年勇,只會變差,再難變好。其實甚麼是差?甚麼是好?

人生的起步點,通常是由自己的專長或學識開始的。是以年輕時所謂進步,不過是順勢而為,再加幾錢肉緊,勤力點、堅持點、搏盡點,然後順利上位,平步青雲。溫室小花,徒然自我感覺良好。

中年之變,卻往往直接挑戰自己的死穴。例如一個專業技術已爐火純青的人,忽然升呢要做管理層,卻不善領導或社交,點搞?

唯一方法,就是突破心理安全區,跨越那看似攀不過的山頭,方有另一片天地。過程,難到嘔,非因不習慣,而是——我們總是用從前的尺,去否定今天的自己。

「點解後生時乜都做到,依家乜都唔順?」中年人忟憎浮躁,壓根兒忘了,現正經歷前所未見的高難度動作。BB班與博士生,怎比?

年輕是踩油上坡的變。中年卻是轉跑道的變。從前借天賦上位,刻下靠突破蛻變。後者,難十倍,也厲害十倍,不是嗎?

大部分人,以為自己「無得變」,始於心急求成,自我質疑,繼而自我局限,終於自我放棄:算吧啦,早知唔試!都話唔得架啦。

做人,無論幾多歲,肯踏出一步去變,已經很了不起。比耐性、比心機、比掌聲自己,一直走到尾!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