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關於「聽」


她,是感情要好的長輩朋友。一年四季總給我噓寒問暖。當我身心俱疲,她送我美食;當我大腦閉塞,她為我想辦法。

這天如常開心相聚,聊了一個早上,她忽然問:「欸,你覺得我今天有沒有甚麼不一樣?」

我,稍頓,點點頭,再點點頭。覺得,真心,好覺得。「怎樣了?」她問。

「嗯⋯⋯剛才你問我近況,然後我猛講猛講,你沒打斷也沒給我任何建議,只是好奇地聽,一直聽,跟平日不一樣。」

「是嗎?」她笑着揚了揚眉。「對啊!我感覺到你在聽,索性一口氣講到尾,好爽!」

「我得告訴你一件事⋯⋯」她雙眼閃了閃,「我最近也在修讀coaching了!」

然後我倆一起笑了。Coaching裡的「無前設全程同在聆聽」,的確比任何口頭建議或具體幫助,更令人釋懷暢快。

沒有了「為對方想辦法」的心理負擔,聽者更輕鬆。不用擔心「打搞了對方為我想辦法」,講者又格外痛快。

這種既不設限亦不設防的互動,教我倆忽然觸動,認識多年,今天進一步打開了心扉。

交流過程中,她分享了一件往事:話說某年她要增聘人手,其中某條件不錯的求職者,同時收到她和另一機構的聘書,最後,選擇了加入她的隊伍。

她深慶得人,問求職的:「是甚麼令你揀了我們這份工?」答曰:「面試時,你問我的意見,你全程用心聽晒,無打斷。我心想,我就想要一個這樣的僱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