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星期日

習慣說


幾天假,沒外遊,終於有空隙翻翻書。

好想重建閱讀習慣。重點,是習慣,不是閱讀。書,一直在讀,但成年後都變了打游擊的斷截和蟲,而非恆常規律。

中小學時代,日讀一書,泰半是殿堂級言情小說:亦舒、瓊瑤、李碧華、於梨華......豐富了少女心,打下了語文根基。

幾十年後,讀的書大不同,但那只要一卷在手,就安穩得連自己心跳聲都聽到的觸動,仍如吸毒般令人上癮。

上了癮,光吊癮。有說養成一個習慣只需21天,於是早兩年雄心壯志再來一趟,結果斷斷續續堅持了90天,再次斷纜淪陷......

想讀書,但,時間呢?朝9晚12的日程,別說讀書,有時連回個訊息都要排期數天。

到有時間,但,書呢?多年前買下的,已不吸引。想讀的,又未張羅,唉,先忙別的,一忙無回頭。

待得時間和書俱備,方發現一屋亂髒缸,跟蹲在天橋底讀書無分別。唯有躲上床,翻開書,兩分鐘內已見到周公。今次沒有的,是地方與體力。

建立一個習慣,的而且確可能只需21天。但前設是萬事俱備,只欠開始。如果把掃走障礙騰出(內在與外在)空間迎接習慣的時間都算在內,動徹數月至數年甚至一生。

人到中年,常撫心自問,怎麼以前熱愛的事,現在都提不起勁了?其實,愛一直都在,只是沒有空間。建立習慣不難,建立恆常存在的buffer space,去為習慣開路,才最難。

復活節後,我的閱讀習慣也從此復活嗎?望係咁望。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