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窒住


如火如荼為月尾兩場「Coffee with Strangers」招募參加者。

Chill住飲免費咖啡,跟新朋友分享快樂⋯⋯過來人說,最爽的,是好少可,竟可暢通無阻,「講完自己想講嗰個point」!

香港人,好熱心幫人。方法,是給建議。既要建議,便要「查找不足」。即是,不聽故事,只聽「不足」。若對方是大難臨頭來求助,可以理解。但「好為人師」的病,甚至入侵了純粹開心share的時光。

例如明明想分享外遊的快樂,對方未聽完就打斷「你下次不如行這條那條路線仲好玩喎⋯⋯」

例如展示剛添購的新衣,對方超肉緊「哎呀幹嗎不等幾時幾時減價才買,我還有折扣卡不如借你?」

例如邀請朋友參觀新居,對方一入屋未坐下就說「嘩你隻窗滲水要不要介紹個師傅給你?」

說這些話的,都是好人。出發點,是關心。只是,這個關心姿態,有很多副作用。

你從頭到尾沒有跟我情緒同步,即是我不值得你去聽去連結去接納?

你建議這建議那,即是你覺得現況很負面?(我明明就覺得超正面才跟你分享的。)

我婉拒建議,你還繼續推,甚至批評我不聽你講,所以⋯⋯你覺得我很有問題了是嗎?你.Judge.我?!

有朋友形容夠絕核:Judge,廣東話譯,「窒住」。「窒住晒」,無鬼癮,點講落去?

嗯。「唔窒住」,是要學的。修練技巧,也要修心。

我們一班Chatters俾個心出來,等你來「傾場好偈」,同情共感你的快樂事。報名詳見「心.導.賞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