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星期六

負面與共情


「成日聽聽埋埋咁多負面嘢,會否很辛苦頂唔順?」友儕知我做Life Coach天天見客,如是問。

真心。不會。「怎可能不會?」「嗯,就是不會啊。」「怎可能?」

我也解釋不了。硬要說的話,或許是,從一個Coach的角度,壓根兒就不覺得那些「負面」事有多負面。

Client自覺負面,因為他們看到的,是眼前的困局。Coach看到的,是十步之後豁然開朗的狀況。 既然會好起來,何負面之有?

只有見過一個人改變,才會相信人有得變,而且變到你唔信。做Coach的最大祝福,是年年月月都看着無數人皺着眉頭來,笑逐顏開走。

當然,Coach只是同行,Client肯行,我們才能「同」行,否則,只是同坐、同企,或者同躺平。而Client肯來,就是「行」的第一步。由零到一,是大突破,可喜可賀。怎會負面?

面且,作為Coach,能跟別人同情共感,建立連結,不但不辛苦,更是很有效的差電。

「但共情時不就會被負面情緒拉下去嗎?」

嗯。打個比喻。就像見醫生。醫者有顆慈悲的父母心,但又不是至親,距離令旁觀者清,免疫於關心則亂的狀況,反而可以客觀斷症、施藥甚至做手術,令對方重生。

不會辛苦,也不會頂唔順。累,倒是有的,那種累,名叫肚餓。做一節Coaching,體力虛耗比手舞足蹈教半天課還多。

某次,我剛巧有點累,Client又無甚反應,進展停滯之際,她忽然說:「Sorry,其實我未食早餐,諗唔到嘢。」

我立即倒出備用零食,一起吃得咯咯脆,回魂間完成session。共吃中共情,一樂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