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星期三

壽司禪

跟Coaching Clients交流靜觀。有人問:其實為甚麼練習呼吸會開心?根本唔make sense。

我笑。因我也曾有同樣疑問。「呼吸練習」這幾個字,有點誤導。嚴格來說,呼吸是不用練習的。一日未死,一日都會呼吸。

說得清楚一點,是透過呼吸,去練習「不帶批判的專注當下」。

一呼一吸間,很多妄念升起,批判心也隨之而來:這個好鬼正 ,那個激死人⋯⋯但事實是,妄念的內容統統不在眼前,甚或永遠不會發生。

眼前,只有鼻尖下、鼻孔內的空氣流動,有甚麼好興奮或憤怒?回到當下,情緒就平靜下來。

覺察妄念,很多大師比喻為看馬路。巴士、的士、私家車,一輛接一輛,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旁觀着,不帶批判,不帶情緒,安在當下。

是以修習正念又不一定是打坐,看車看人看數字都可以。

曾有男性朋友戲言,睇女仔都是正念練習,燕瘦環肥,一個個在眼前走過,做得到不貪戀不批判不起雜念,才算夠道行。

IT朋友說,下載程式時,看着bytes數在跳,剩餘時間在倒數,心無雜念,超療癒。

我非男生亦屬IT白痴,未能完全共情。類似的比喻,於我而言應該是——吃壽司。

輸送帶上,一碟碟在迴轉,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咦,拖羅,乜又係你?手腳慢,錯過了,不打緊,不執着,有緣再見。

定神細賞眼前那流動的風景,高度覺察卻不帶批判,甚至志不在吃。不知不覺間呼吸變得均勻,然後肚飽、心靜、人安,我將之取名「壽司禪」,哈。

你的呼吸練習,又是怎樣發生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