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

捐税禮物


在東京短暫下榻堂弟處,家中幾乎隔天就送貨,都是各式平常日用品⋯⋯

這天,竟來了兩個北海道夕張新鮮直送哈蜜瓜,又大又圓,紋理也深,漂亮得像展覽品。

「你不是明天起出差嗎?還買瓜?」我問。

「不是我買的。這是捐税禮物。」他說。

「捐税」?甚麼是「捐税」?為甚麼又會有禮物?

原來,近年日本實施「故鄉稅」(ふるさと納税),鼓勵城市人把税金捐給別縣地方政府,收窄城鄉差距。

獲贈「捐税」的地區,以當地上等特產回禮。納稅人可隨時上網捐税,隨時兌換禮物,要乜有乜,網購一樣,好好玩!

經堂弟一說,我留意一下地鐵車廂。果然!宮崎和牛、黑霧鳥日本酒⋯⋯滿是看得人口水流的廣告,各縣各地都在各出奇謀募捐。

這條橋,好厲害!既是劫富濟貧宏觀調控,亦是百花齊放促進競爭。特產回禮之舉,變相又成了軟推廣。

我想像鄉縣除了庫房進賬,同時也大舉下單製作特產,一條經濟活動鍊,就是如此重啟起來。

我把瓜,捧上手,摸摸,有種說不出的人味和溫度。沒有了納稅的納悶感(我知,納稅的不是我),倒有種可愛的儀式感。

那天,趕着出差的堂弟和即將回港的我,夾手夾腳啃掉整個夕張哈蜜瓜。那一片入口的冰凍爽甜,下了胃,入了心,伴着我回到了24/7打仗的生活日常。

而我的心,還未返歸,執筆這刻,已心思思在想,下一趟再來,會不會就收到一份和牛燒酌冷豆腐還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