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

年輕人不打工


工作場合遇上廿來歲當值的年輕人。

「你在這工作很久了?」我隨口寒喧。

「沒多久。」

「哦。」

「頂住先。」

「嗯?」

「早幾年搞生意,跟拍檔拆伙了。然後有疫情,唯有暫時打返工。」曾經滄海的口脗。

「那你最想做甚麼? 」

「甚麼能賺最多錢就做甚麼。或者搞下淘寶。」

然後他如數家珍,同輩都在淘寶創業了。賣衣服的,每件毛利廿元,月賺廿萬。賣精品的客量較少,也月入數萬。

「這麼厲害!你們的貨品一定很優秀。」我驚嘆。「一般。」他聳聳肩。「國內市場大,不用很標青都搵到食。好過打工。」

她,最近創業了。做香港市場,搵食艱難,收入遠追不上打工,但,無悔!

為甚麼?「打工,做得再好,別人都只記得我老闆,幾時才有人記得我?為他人作嫁衣裳,不如自己闖個名堂。」

還有好幾個他她他她,無創業亦無打工,因為想不通——「打工即是替有錢人搵更多錢,人生有乜意義?」

「要做,就只做有意義的事。」「意義怎定義?」「幫人,而不是幫公司。」「改變世界,而不是光賺錢。」

唓——家陣你唔駛養家啫,大人們如是說,語調帶點酸溜溜。

對。殘酷的事實是,今時今日,不論求利或求名,打工已無法滿足下一代。

至於渴求「意義感」,大人又可陪伴年輕人去尋找嗎?抑或,在養家壓力下成長的我輩,都不太清楚自己的人生意義?兩代人從今以後並肩去開創,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