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心情籃子


不少朋友不約而同跟我分享這個臉書帖子:

荷蘭的超市在平時使用的藍色籃子旁,放了一疊綠色籃子,上面印着「我樂意聊天」。當顧客選擇綠色籃子,就表示歡迎陌生人搭訕。

聞說這個小改變,讓人更易認識新朋友,也令獨居或寂寞長者有渠道尋求關懷。

這事如在香港發生,應該很美好。事關香港地,一個人無端端在街上向人搭訕,好可能被視作不懷好意。籃子卻是個記認,就像打開一度門,你情我願,一拍即合。

倒是在外國,搭訕是常事。就算三唔識七,見人抱着嬰兒,隨口問句,how old?又或見到靚仔靚女,由衷說句,you look great!往往因此可聊上好一會兒⋯⋯有這種文化,還需要籃子嗎?

會否反過來,藍綠二分的籃子,是想讓獨家村也有個選項,暗示:「生人勿近,唔好惹我」? 哈。

選項再發展下去,層出不窮,隨便腦震盪:尋找樹洞、請求抱抱、我有嘢講、只聽不講⋯⋯籃多眼亂,如何選?

搞不好,選一個籃,也是一種「自我覺察練習」。我這刻要甚麼,自己真的知道嗎?多人嫌太多,少人嫌太少,不說話乾納悶,說話了也空虛,心緒不寧時,甚麼都不對⋯⋯

如是者,兩三日去一次超市,竟是對當下心情的一次「check in」——我這陣子過得好不好?我需要哪一籃子的服務?

能夠好好想清楚,再具體呈現出來,有心人自會給予回應。當每個日常的微小需要被滿足,天下間也沒甚麼難以解決的大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