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無所謂架啦


Coaching clients當中,很多人自白——「其實我個人好無所謂架!」

群體生活中,如討論吃飯、玩樂、旅行⋯⋯大部分時間他們都跟大隊。

「怎麼你在說『無所謂』,我聽到的卻全是『很有所謂』?」我回應。他們大惑不解。

「你說『無所謂啦』,而不是『無所謂』。」我補充。他們更不解。

我其實想行山,不過大家想飲茶,無所謂啦,飲囉。我其實愛早睡,不過大家想通頂,無所謂啦,通囉。我其實唔想生仔,不過另一半想,咁,無所謂啦,生囉⋯⋯

明明就有偏好、有所謂吧。「你有讓大家知道 ,你『其實』想怎樣嗎 ?」總是搖搖頭。

「為甚麼?」「迫別人遷就自己,很討厭喔。」「表達想法就可『迫』人就範?你一定很厲害!」「那就更不想講。講了別人也不依,自己豈不很醜?」

懂了!所以,不是無所謂,只是害怕表態。

表態成功,就惹人討厭。表態失敗 ,就樣衰出醜。還不如長期噤聲,自我催眠——其實我個人好無所謂架。

真心無所謂的話,就不會在許久之後仍心有不甘,也不會在諮詢中無限次提及。

其實表態(尤其是中午想吃甚麼之類的日常事),並沒想像中恐怖,別人才不會以此來批判你,好得閒麼?

但表了態,至少忠於自己,哪怕最後未如願,心理也平衡點,說不定還因此遇上偏好一致的同路人,投票裡輸了,人生裡賺了。

老老實實表態,大大方方接受結果。做人,其實不用活得哪麼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