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友共情

多少年了,內心視象還是栩栩如生。

那一年,高考結束,柴娃娃到離島宿營。晚上在渡假屋內打邊爐,地方小,人擠在一塊七手八腳地洗菜切菜,肩膊踫肩膊在說笑。忙得一額汗,涼風隨海浪節奏飄進來。

魚旦牛丸芝士腸無一倖免,貪心地一次過倒進鍋裏泡。愈死命盯,水愈不會滾。電視機突然傳來某礦泉水廣告歌。「下雨天總掛念從前,球場上那可愛片段,突然又已一年...」那個年頭,古巨基剛冒起,「友共情」一曲在一班充滿離愁別緒的高考生之間唱得街知巷聞。

忘了廣告何時結束,反正記得長桌一端有人繼續唱起來,一人一句的加入,像骨牌般蔓延開去。歌聲縈繞的斗室、濔漫的蒸氣,替眼前好友的笑臉套上一抹柔光,像電影定格般深深烙在腦中。好一會才回過神來,發現大雜燴早在沸騰,又一窩蜂地忙把食物往嘴裏送。

上星期原班人馬重聚。高考已遠,穿上班的行政套裝,拖下班的疲乏身驅,仍可了無牽掛說說笑笑一個晚上。

末了收到一個寫滿精句的萬年曆作生日禮物。隨意一牽,第一版寫「書到用時方恨少」,簡直是對天天寫文章的我一個及時提醒。

順手遞給身邊的大塊頭,抽出一句「快樂很簡單,就是一串燒賣一串魚旦」,我們看他的身型笑得捧腹。

就這樣繼續一人一句,唱「友共情」那一幕彷彿時光倒流。當年今日,時鐘曳然而止。話到唇邊未開口,感覺正是「舊朋友,心永未遙遠...心內那份暖,還是純真未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有回憶可以回味也是一種幸福
我就是錯過了這一種回憶
中學時只顧學業, '浪費'了很多時間
雖然有大學的圈子
但感覺總是不同

一想起校園就會想起'告別校園時' 這歌

黃明樂 說...

阿欣:

我也很喜歡'告別校園時'呢!
尤其清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