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最搶鏡的落選者

區議會選舉結束前半小時,一直報道不多的大埔墟選戰忽然變了電視新聞頭條。

今年泛民派出了許多新面孔出戰建制派的橋頭堡。沒有龐大的財團支持,沒有無孔不入的動員機器;所持的,是一顆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決心。

面對十二年來培殖深厚親建制勢力的選區,以及坐擁議席八年的雙料議員,勤力,是唯一攻陷對方陣營的方法。人棄我取,現任議員還未及解決的,先替街坊辦個妥當。身體力行告訴對手,連任,不是奉旨。心胸蕩又有朝氣的面孔打動了街坊,投下老懷安慰的一票。

大遇上歌利亞,賽前預測輸少當贏,豈料當日票站外民調數度叮噹碼頭。最後衝刺,但見鏡頭前雙料議員心神仿彿,在建制派的大師級人馬簇擁下催票,與四年前參選時的散漫判若兩人。

另一邊廂,新人繼續戰意高昂地在區內巡遊呼籲街坊把握最後機會。訪問中,聲音沙啞了,眼神卻仍堅定:「多了選擇就有更多人出來投票,因為大家都想老社區,有新希望。」

點票結束,新人高票落敗,興奮得像勝出了;對手揑一把汗,臉容依舊繃緊。翌目謝票,新人受
到了英雄式的歡迎,記者會上鎂光燈閃不斷,成為了「最搶鏡的落選人」。

這個情景,很熟悉。教我想起半年前梁家傑落選特首,點票後我們走在路上遇到夾道歡迎。

一場漂漂亮亮的敗仗,因為有志者鍥而不捨戰鬥到底。選舉機器縱可鞏固既得利益,收買不了鬥志和魄力。人心,站在努力和公義那一邊,走著瞧。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但見鏡頭前雙料議員心神仿彿...
是否想寫 心神恍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