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咖啡杯中爬格子

朋友問我平日在哪裡寫稿。

從小都不愛在家工作,一見睡床如蜜蜂見蜜糖,一頭栽進去不省人事。會考、高考的溫習都在「麥記」和「肯德基」渡過,當年正值發育時期,廉價而量多的「垃圾快餐」剛夠果腹。

長大了,戀上咖啡店。文思不順的日子,伏在案頭半隻字也寫不出,轉移陣地窩在咖啡店的沙發裡,翻翻雜誌,隔著落地玻璃看街上川流不息,呷一口苦中帶甜的味道,突然情不能自已的寫滿一紙。像是刻意鋪排的情境,精緒卻在於那無人駕駛的部分。

我有時其實搞不清,是咖啡刺激了寫稿的節奏,還是寫稿的過程豐富了我的「咖啡室體驗」。

我還記得,我是在筆桿的停頓與疾馳之間學會了怎樣「炮製」咖啡上的泡沫圖案

看著服務員把空杯略為傾斜,以約45度角從左右兩邊分別注入咖啡和泡沫鮮奶,小心控制力度,咖啡上面就會「擠」出一片片葉子圖案,再用巧克力粉灑上客人的名字,較人捨不得呷第一口!

心形圖案更簡單,大力把咖啡倒進杯內,趁著咖啡在杯內迴旋時在中心點加入泡沫鮮奶,再輕輕一拉,一個甜甜的心形不就在眼前了麼?

我蜷縮在沙發上觀察、思考、看書、再觀察,咖啡上葉形、心形的圖案形成了,我的文章也在不知不覺間逐漸成形了。

我曾懷疑,每天一咖啡,足以替店主每月供一份強積金。而我的投資回報,就是清晨張開眼,看見自己躍然紙上的文字,然後著了麼似的,又二話不說挽著背包跑到老地方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