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一千零一夜

人一生有多少個一千天?

一千天前, R企圖說服總經理改變公司的市場策略。話不投機,最後以一句﹕「假如你堅持這是對的方向,那我就不是一個對的人。」結束了八年打工仔生涯。然後毅然跟著他口中那「對的方向」創業,經歷了一段投石問路無門的日子,終於闖出一條血路。刻下生意軌道已上,規模漸見。

行醫的K和W,沙士期間搶救過一個接一個的病人,最後眼見一個接一個被抬走。滿目瘡痍,驚覺要珍惜眼前人。一千天前的晚上,二人超時工作後決心結束十年愛情長跑。首個愛情結晶品,幾天前剛滿月。

熱愛手工藝的V,一千天前辭了安穩工作,遠赴歐洲某首飾店當售貨員,條件是要老闆借出工桌,讓她晚上做自己的作品,在店內寄賣。偶然遇上幾個知音,又曾在小型展覽會上初試啼聲。如今為謀生回流香港,仍沒放棄設計自己的珠寶。

但一千天前,也有人未經任何公平公開的審訊被拘捕收監至今,官方罪名是「間諜罪」;真正名稱叫「莫須有」。這個消息曾震撼把自由視為當然的香港人,到了今天,我們已懶得提起。

一千天,可以改寫一生,也足以摧毀前途。

當我們上山下海離鄉別井結婚生子創業創作都可隨心所欲,自由仿佛就是天賦的恩賜。然而在同一國土上,被活生生剝奪自由的人仍不計其數。

一千零一夜,在奧運聖火將臨中國的日子,有沒有奇跡,未許樂觀。只願身在福中的你還記得,有人今天仍身陷囹圄。他的名字叫程翔。

2 則留言:

Joe (Wai Chung) Chan 陳偉宗- Broker 說...

題目是否
光明磊落

黃明樂 說...

光明女樂--取自我在明報的同名專欄.

明樂是我的名字,我又是女兒身,加上此四字成語本來的意思,因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