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後生

過了年,雙糧袋袋平安,畢業生急不及待搵工跳槽。

年輕人到E的顧問公司上工,不到兩個月,失蹤了。E發動奪命追魂call找了好幾天,原來已另有高就。

唯有另請高明。某甲看來履歷不俗,豈料面試當天,過了半小時人影未見。臨時爽約,原因不詳。

海外名牌大學畢業生加入了J的投資銀行。一表人才滿口英語,由低做起彷彿奇恥大辱。耐不住那些要求耐性、條理,但千篇一律的基本功,天天問為什麼不能跟着大老闆見客吃飯。

終於有幸出席大場面,惜平日沒留心公司運作,客戶幾句普通的詢問也應對不上。沒多久要調組了,還聲稱待遇不合理,獅子開大口要加薪。

M行年二十四,中七畢業後做過多份散工,侍應、文職、速遞、馬房打雜等等,都離職了,因為這些行業滿足不了他的目標——月入三萬元。他請教了身邊所有高人如何找夢想中的工作,苦無答案。刻下,仍然無業。

初出茅廬,不知天高地厚,偏偏總覺生不逢時,全世界都欠了自己。

我等三十世代,出道時金融風暴餘波未了。剛儲了點經驗等紮職,卻遇上SARS,避過裁員算是萬幸。待遇上妥協,誰沒試過?公司朝夕變天?都說幸福非必然。

眼見比自己早出道的人順風順水,恨得牙癢癢。青雲路似是南柯一夢,不可強求。被迫認認真真思索人生,富貴如浮雲,心中志向卻是誰也偷不掉。反樸歸真,認清喜歡和相信的事,一路慢慢好走。

回看今天後生一代的選擇雖比自己多,早就不羨慕了。人生,還是先苦後甜的好,至少懂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