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專業自由人(下)

自由人總是惹來許多美麗誤會。「你就好啦,唔駛做!」旁人眼光,羨慕中帶點輕賤。

實情是,自由人是一項徹頭徹尾認認真真的專業。至少當事人必須作如是想。否則兜兜轉轉,百無聊賴,機會就是不來。

自由人自己顧自己,比誰都需要更多主動性和更精密的市場計算。

決心開展新生活,鎖定志向,撫心自問單憑苦幹是否至少能生存。不然的話,連踏出第一步的基礎也沒有。

定好目標,就要抓緊機會。自由,並不代表避開所有困身的工作。接獲工作,第一時間想想,它會令我走向最終目標還是只為餬口?如果純為金錢回報,穩穩妥妥交了貨便心安理得。

否則,就要主動出擊,在工作的過程中多走幾步,儘量了解對方需要,並以一己專長配合,率先建議貼心的新意念,客戶求之不得。久而久之,單一合作項目演變成長遠伙伴關係,誰還會捨你而去?

當然,耕耘期很漫長。所以真正的戰場其實是等候工作那段空白日子。大部分人都在擔心中把時間浪費掉了,自由人只好以平常心處之。趁機修正長、中、短期目標,構思各式意念備案,機會一到,就可盡情施展渾身解數。

「自由人」受「自由」二字所累,被誤以為「無王管」,其實真正意義在於「自主」。憑個人意志擺脫機構和社會的既定模式,走自己的路,是以更需要加倍的努力、耐力和意志力。

「自由」體現於個人的選擇,而非寫意的生活。如果以為自由人就等於睡至日上三竿天天high tea夜夜蒲天光賺錢買花戴,那真是太天真太傻。倒不如好夢早醒,老老實實打工去。

4 則留言:

隨風 說...

師姐有禮。小弟畢業於中大,時為2002。

素未謀面,但師姐大名,若說名聞遐邇,亦不為過:

http://www.com.cuhk.edu.hk/alumni/alumninews02v2.htm

『「自由人」......其實真正意義在於「自主」。憑個人意志擺脫機構和社會的既定模式,走自己的路,是以更需要加倍的努力、耐力和意志力。』

懊悔太早發議論。期待你再多談「工作自主」的小品文,或許會屆時比較明白你貫徹的意念。

再祝文采風流!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一路食早餐,一路又睇左個幾個星期大作。吾生有幸,認識如此多高質素的朋友,實在與有榮焉!

新年多些生意,搵多D啦!!!

匿名 說...

從朋友的link看見你的文章..
我有數個好朋友當了自由人數年,他們都說收入跟從前差別很大,但卻是多了自己的空間。
他們也曾邀請我加入行列..心也很想.想做自己知道有意義的事.一天連公司名也想出來.卻又怕..
打了工十多年,很熟手,若幾十歲才當自由人又沒有一技之長,有也不如市場上的自由人有經驗,怎麼辦?
父母需要我給他們經濟支持也不少,自己住,多努力才可給他們有一樣的生活質素呢?
唉...
迷路人

黃明樂 說...

迷路人: 你從事哪一行?又想當哪方面的自由人呢?可以分享多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