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演活自己

電視訪問湯唯,小妮子一口流利廣東話叫人驚訝。主持人遞上情人節娃娃,問湯唯喜歡否。「OK啦……如果兩個人一起收更好。」語氣地道得很。問她會否介意訪問環境不舒適。「會介意……至奇!」十足十調皮少女與同學的口舌之爭。

聽說,湯唯在拍《色,戒》前已自發學廣東話。不過大半年,掌握這公認最難學的語言之一,游刃有餘。而大部分香港人,別說三個月學不好外語,三十年也未必行。

為了《色,戒》,她也接受了地獄式訓練,天天學習穿旗袍、打上海麻將、用餐禮儀等。上畫後,密集受訓如何面對傳媒。康城影展上,從未嘗大銀幕滋味的她搖身變成問鼎最佳女主角的新星。畫外畫內,時空交錯。追求目標的義無反顧,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決心,一顰一笑的風采,不就是戲裏的王佳芝麼?

內地出身而竄紅國際的女星,都有驚人魄力。當年章子怡初到荷李活,除了yes/no外丁點英文不會說。拍《藝妓回憶錄》時,可以流暢地用英文唸對白了,口音還是遭老外白眼。誰料一年不到,在奧斯卡頒獎禮上任嘉賓,滿口美式英語流利得無話可說。倔強而年少氣盛的眉梢眼角似在宣示﹕你看扁我,我偏要做到給你看!山雞變鳳凰,血和淚儘管化作笑談。

還有比湯和章早出道的鞏俐,沒有誰還記得她曾經考不進中央戲劇學院。屢敗屢戰,相信自己的,唯有自己。今天,一代影后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秦俑》內那童女的純情,不是《黃金甲》內的愛美神身材;而是挺着腹大便便穿州過省都要為丈夫討回公道的秋菊。

人前人後,她們不止演活了角色,也演活了自己。

5 則留言:

Unknown 說...

經友人介紹看你的Blog, 友人當年在你的母校教書,一天你到母校演講,她因而認識你。其實在這之前我已在日月報裏讀過你的專欄, 但看你的Blog比在報紙看專欄更有親切感。因為我與友人教書多年,深感疲累,便打算離職另謀高就,或作自僱人士,所以知道你連AO也不當回復自由身,便感到很有共鳴,吾道不孤,香港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相信會有越來越多自由人,或者懷有作自由人的理想的打工仔。

匿名 說...

湯唯曾在深圳唸書, 所以能說一口流利廣東話. 反倒是她的英語, 經過特訓, 真的進步神速!

是威尼斯電影節呀!

黃明樂 說...

匿名: 原來如此! 謝謝指正呀!

黃明樂 說...

h9802829:
多謝你呀!其實每一條路都不易走,也沒有絕對的對錯.最重要還是相信自己的感覺和下定決心.

你在哪兒教書呢?我明天起也回母校教辯論了,遺憾未能再遇上你的友人...

Unknown 說...

多謝你回覆我呀。我也在別人眼中的一間名牌英中任教,不過教了多年深感疲累。反而見你卻對教育很感興趣。努力呀!懷有教育熱誠的人不多,我曾有過但也被磨蝕了。現在的學生很難教呀。相反,如果不是做老師而是當導師之類會比較好一點,因為不用對著一整班或一整校的學生,在導師班裏是被挑選過的學生,或是本身有興趣自發來參與的,他們會有熱誠一點,因為你也會有熱誠去作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