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會考F變高考D(上)

去年暑假,首次執教高考英文寫作,與學生一同摸着石頭過河,沿路膽顫心驚。

C的第一篇功課,我一句也看不懂,文法基礎比一個中一學生還弱。「難怪兩次會考也不及格。」我心想。高考迫在眉睫,怎趕得及追回多年來的落差?

學生徬徨,老師就更不能失方寸,心忖怎樣都要起死回生。考試這回事,像投資,沒能力進賬,至少要保本,不犯錯就不會被扣分。遙望面前只有三十周,即管先瞧這方向盡人事。

C能掌握的,只是一些小學生都懂的句式。偏偏出身名校,迷信複雜文法才能表達高深論點,拉牛上樹愈發寫得一塌湖塗。

強迫名校生寫作一切從簡,以保文法萬無一失,心理障礙才是關鍵。搜索枯腸,如何令小妮子自尊心不受損,又甘心從基本做起?

想起自己年少時,寫英文也像阿婆的纏足布,老師一句話點醒了自己:莎士比亞畢生用過的字,不多於數萬,足以成為一代大師!

照板煮碗,C不為所動。畢竟莎士比亞距離太遠,從沒想過與之看齊。最後唯有真人表演。她寫一句,我示範另一句。例如信手拈來極簡單的「I am young but you are old」,我就改成「People's expectation is high but the government's reaction is slow」。句子結構一樣,換了內容,就由小學生叙事變成高中生評論。

如是者玩個不亦樂乎,直至C終於發現,文法這回事,貴準不貴多。她所知的,夠用有餘。而且因為沒有廢話,簡潔有力偶有佳章。此後,我就要求C把從前的文章重寫又重寫,化長為短,化繁為簡。數個月後的一天,我看罷她的一篇功課,文法完全無誤,忍不住歡呼。(待續)

1 則留言:

野牛 說...

即管先瞧這方向...
應為 朝這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