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港版碗豆公主》(下)

續上回,朋友的補習學生K,被我稱為「碗豆公主」。年紀小小嬌生慣養,事事頤指氣使,奉旨有人代勞。

我心想,她本性不壞,轉數更絕不低。是龍是蛇,還看如何管教。替工有替工的好處,擺明新人事新作風,辜且利用短短幾天,嘗試啟動一些改變。

K最討厭數學,她的數學習作,大部分由補習老師做槍手。「我一定不會這樣做。」還是先小人後君子為妙。「為什麼?」她問。「因為我不會比你做得好。」她還以為自己聽錯,「怎可能?別搞笑了。」

「時間問題而已。我比你早學會運算的方法,所以能夠教你,不過接觸愈來愈少,已開始生疏。你剛相反,今天初學,未來幾年大把機會練習,遲早叻過我。」她拗我不過,唯有死死地氣開始做,但求快刀斬亂麻。

「慢着!」我叫住她,「咱們約法三章好了,只要你有一條題目的運算完全正確,就不用再做下去。愈早達標,愈快收工。」這規則,是抄襲電視台那些即時死亡遊戲的,我開始欣賞自己的急智。

「當真?說了要算數啊!」她興奮得像中獎。三、五、七、十條都過去了,她不是忘了先乘除後加減,就是掉亂正負,或者照抄都抄漏抄錯。每一次,我會告訴她有多少個錯處,但究竟錯甚麼,她得自己找。結果,足足搏鬥了一晚。

第二晚,故技重施,這次她打醒十二分精神,兩條過後已鳴金收兵。「看,你多聰明!區區幾條數學,怎難倒你?」她沾沾自喜偷笑,之後再沒請槍。

臨別前,我叮囑她「凡事靠自己」。她小咀一扁,「知啦,長氣!」又把我叫住,「喂,你新年再來做替工麼?」我點頭。「係至好,說了要算數啊!」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惜,那些「大小姐」脾氣和壞習慣暫時(以及在可見將來)改不了,你幫了她學習有了進步,甚至成績好了,也要學懂「做人」才有用。  

坦白講,看看我們的 'blue blood' 前某黨主席LegCo 議員,就有辦可看了!
就算成績好,或甚是高材生,如果為人有問題,只會遺害人間...... 事業成就上或者社會地位上愈高,對社會的損害愈大!  

希望她能最少學懂「求生技能」,懂得自己照顧自己,才算一個「人」。否則,做一隻有錢人幸福的寵物就算有多少學問都沒有意義,對社會更不會有貢獻,人生也沒有甚麼價值。  
不知道明樂姐姐同意多少?

匿名 說...

疑問: 
當她做對了以後,剩下的功課怎麼辦?(不是說第二天她做了兩題就終於做對了嗎?)不也是結果要你做搶手嗎?  

這個技術性細節有點不明白,求教!  

黃明樂 說...

第二天再做的,是為準備測驗而做的練習,不是功課.

同意她還有很多很多要學的東西,不過如果在五天內要做到這許多,就會變得很說教,對方也不會真正領悟過來.教好一個孩子,是漫漫長路,急不來.得先從容易的路着手,一步一步走.

匿名 說...

恭喜曬..新年繼續加油..

匿名 說...

你很厲害,讓她五天裏喜歡你了。

不過我卻替你的朋友有一點點擔心。如果她比較過後,覺得更喜歡你,那麼原本的補習老師會不會...... ? 看來已經是如此了,只怕你那位朋友會更難熬,甚至碗豆公主會要求「換人」......

還有一個問題。你用真名發表這些,不怕她的家人或者朋友或者甚麼人看到嗎?恐怕如果他的父母看到這幾篇,可要找你算賬呢!

匿名 說...

你其實好似想轉個圈讚自己啫....
骨子裡仍是典型AO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