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廚癡港女

是白癡的癡,不是癡心的癡。一班姊妹,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籌備婚禮找新屋安排蜜月,統統難不到時代新女性。唯獨談起入廚煮幾味,不認不認還需認,骨子裡都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典型港女。

E新婚,三十來歲才首次下廚。把雞蛋打在平底鑊裡煎,雞手鴨腳心不在焉把鑊晃來晃去。忽然低頭一看,咦?怎麼一片黃澄澄的,蛋白都不見了?

請教同樣剛嫁作人婦的閨中密友,討論良久,二人得出結論:難道蛋是壞的?忙亂間致電老媽子求救。老人家見怪不怪:「乖女,就是壞蛋也該有黃有白吧。你把鑊亂搖一通,蛋黃怎不會瀉得一地蓋着蛋白?」原來如此。「唉,枉你念書多過阿媽。」

翌晚,再度挑戰。今次,完完整整黃白分明了,惜味太淡。想加點豉油,噢,怎麼買錯了辣椒豉油?不打緊,頂硬上。老媽子聞言,奇怪之至。「新屋入伙那天,不是已給你買齊一套調味品麼?怎會獨欠豉油?」

再看五味架,還是沒有。「我明明記得已把生抽和老抽給你放在最當眼處!」甚──麼──?原來生抽和老抽就是豉油!豉油不是該叫作豉油麼?方醒覺自己的確好像從未見過一瓶豉油。印象中,豉油不過是酒樓用小碟子盛在每個客人面前,但甚少使用的東西!

想起一個故事,一群城市裡長大的小孩,遇上結滿果的菠蘿樹,竟然找不到菠蘿。因為他們以為,罐頭裡拿出來圓圓扁扁中間有個洞的水果,才是菠蘿!更甚者,有人從不知道豬牛羊都是動物,因為從來牠們都是一動不動被煮成餸菜上碟!

原來,這不是笑話,是一群自命知書識禮,實則常識零蛋女子的照妖鏡。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四肢不勤,五穀不分」是也!  

說起奇怪,她們不會連簡單的「Home E.」也沒有上過吧?!Light soya sauce 和 dark soya sauce 也學過分辨吧?炒個飯燒道菜還懂吧?(好不好吃還其次...:-P)  

這樣,實在不健康。我聽過,現在已經有孩子不知道蘋果不是「沒有皮,切開一件件」的...... 都是「菲傭照顧的孩子」的年代,甚麼都變得不再合理。

匿名 說...

令我想起一個真實個案:

在日本,有一個媽咪給小朋友養一隻甲蟲。

有一天,甲蟲死了。

小朋友拿起給媽媽,說:

「媽,沒電了,幫我換電池。」

匿名 說...

炒飯!? 在香港,炒飯算是‘博士’級別的啦,炒的好的恐怕沒有2%.
我也覺得有1/4以上港女不會煎蛋。

匿名 說...

生抽老抽唔識分? 呢d野唔識煮都無理由唔知, 唔煮飯都識睇電視, 鼓油係分晒生抽老抽蒸魚鼓油頭抽咁賣(我估佢一定唔知咩係蒸魚鼓油啦!). 發開蛋隻蛋會變黃色都唔知? 呢個亦唔關煮飯事, 小學生常識黎. 唔好話我知佢連奄列都未食過, 以為成個都係蛋黃煎出來喎?

閣下呢位朋水應該唔係唔煮飯o既港女咁簡單, 直頭係由火星黎, 簡直係完全唔明白地球運作. 可惜, 在下對有呢種生物的存在係深深存疑, 假如真係存在, 在下唯有深深拜服囉...

Unknown 說...

你是在太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