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吹水

香港地,誰都自認「吹得兩嘴」。不過真正交手起來,又是另一回事。

典型的「吹水王」,慣用技倆是投其所好,再把話題無限放大。閣下從事金融業,他就把你奉為股神芭菲特,並且絕不介意班門弄斧煞有介事分析大市走勢。若對方是公務員,他即化身黃毓民鄭大班,青筋暴現口沬橫飛講時事。遇上搞藝術的,他當場跟你同聲一哭,批評本地創作前景狹窄。

這些理論,顯然不是甚麼真知灼見,多半拾人牙慧得來。而說了老半天,「吹水王」或許沒發現,對方腦袋早就關機。

有一些,把吹水當見工,像開水喉般滔滔不絕自白履歷,仔細得可怕。幾十歲人還拿中學成績來炫耀,你醜不醜?

還有人肉發問器。他對任何事情都沒太大興趣,唯有以問遮醜。五個W一個H,循環使用。對話未幾就發現,咦,這問題你不是問過了麼?

與之相反的,是表演王,當中又以中年男人居多。兩杯到肚,「吹」興大發,當正自己是周星馳翻版,常備笑話數個(部分涉及不雅或色情),說得滾瓜爛熟。娛樂性不低,真實性欠奉。深信「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一套板斧走江湖,噓聲都可當掌聲。

你道他們遊戲人間?「吹水王」回贈你一句:「搵兩餐,為咩咁認真?出來飲兩杯消磨時間,駛唔駛吓吓攞個心出嚟?」

最好的對手,應該是個觸類旁通的說故事能手。他們既能感應別人對話題的熟悉程度,懂得從哪裡開始講,而且見識豐富得叫人嘖嘖稱奇。帶你浪遊九霄雲外再回到地面,明知當中內容七分真,三分假,你仍甘心信到十足。這種吹水,多多都不累,只覺如癡如醉。

1 則留言:

黑人 說...

要觸類旁通天文地理咁吹,都要看對手場合
在老蘭對住辣妹觸類旁通,死硬

成年人興趣事業範圍太廣,有時真係對唔到嘴,荷馬對河馬,想傾都無著力點,只好用stock question 問下今日食左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