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鄉校的風景

去年底起,每星期要到新界教幾天書。

起初,簡直如臨大敵。八時半的課,六時多起床,隧巴轉火車再轉村巴,還要經過屋村左柺右柺才到學校,都數不出迷路多少遍了。

後來,索性早些出發,等上課之際,蹲在空地邊吃熱辣早點,邊看街坊耍劍。吃飽無事幹,學着老當益壯的長者們做幾下深呼吸,新鮮空氣直透心房,竟帶着市區少有的清甜。

上課了,四十對既好奇又疑惑的眼睛瞪着你,「Miss,講中文啦」、「Miss,唔明」之聲此起彼落。中三學生,程度僅足以明白甚麼是「hot」 和 「cold」。然礙於學校規定,Miss只能借聾耳陳隻耳,繼續雞同鴨講。

未幾,全班一起找周公。有人睡得扯鼻軒,鼻孔吹出一個波!我走近細看,咦?該同學明明張着眼,真奇怪...噢!不不不不不,他竟然貼了兩隻假眼在眼鏡上,繼續扮聽課!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全人類更借勢喪笑。豈料這麼一搞,沈睡的學生都回魂了。把握機會,追回一點課程。時間分秒過,學得幾多得幾多。進度,是有點拉牛上樹。課堂氣氛,卻罕有地輕鬆。

忽然窗外傳來軟雪糕車的音樂,全場起哄四散,回來人手一甜筒。「Miss,你要吃麼?」我回頭,原來是剛才的假眼男生!下課時,我向他問路,他竟然衝口而出:「Miss原來你識講中文?」我心想,你真是傻得可愛。

回程車上,剛放學的幼稚園生一湧而上,開籠雀般大笑大叫。站到了,又一溜煙下了車。

我看着這群幾歲人仔,揚手道別各自歸家,天不怕地不怕,想起了市區的名校生,念到高中還要傭人接放學,不是上課就是補習,益發覺得鄉校那簡單的快樂,說不出的可愛。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地根本唔明你講乜,
咪大家一齊係度浪費時間!

匿名 說...

Seems like another world......

That's just so enjoyable, and it is not the biggest concern on earth to get high marks in exams. Why bother?

Just enjoy this friendly environment. This is really rare in HK now!

Unknown 說...

Good to be a teacher though the experience is not good. This is the fact of life and can have commitment to the society. Keep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