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本來無一物

年尾流流,又是大掃除的時候。家中物品,值錢的沒多少,雜物卻堆了好幾座山。

家徒四壁,都是書。學術的消閒的資訊的中文的外文的,甚麼都有一點。都不會再看了,丟掉又太可惜。轉送人,不是不行,但看過的書有感情,怎都該給它找個好歸宿。

曾幾何時,某學生不消一個暑期,啃完百多本我的舊書。他本來全班考尾十,一學年下來,急起直追考了第十七名。有這份毅力,莫說是舊書,買全新的送他都心甘情願。

不過,有太多經驗,一廂情願把書送人,對方不看都算了,還丟在雜物房淒涼地封麈。從此決定,這腔熱血,只贈予識貨的,只恨天涯何處覓知音。

書還好,無數次急起來要找資料,多年前無意識買下的讀物,竟然救了自己一命,益發大條道理縱容舊物囤積下去。然而舊雜誌、剪報,曾整理一個又一個系列,如今,都有wisenews和google了,還留來作啥。但想起歷年來花過的心血,就心軟了。

朋友寄來的舊信、舊咭,珍而重之放滿好多個盒。現代人,連寫封電郵互相問候都懶,這些屬於上一個年代的情感交流,更是千金不換。

還有親筆簽名的話劇場刊,當年等到腳軟才拿到。小時候辛苦儲起零用買的可愛信紙,貼紙,留來送小朋友都嫌你老套。自用,又怕超齡。無數次旅行的手信,又如何是好?

有時雜物多,是因為環保。別人送禮的超靚包裝紙,小心不撕爛,留着循環再用,留的多,用的少。護膚品用光了,空樽放滿睡房。外國都有攜樽打折補給的安排,怎麼香港那麼浪費?

總之,所謂大掃除,結果都是拿得起,放不下,捨不得。一輪掙扎放回原位,相伴至天荒地老。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考慮到 anobii.com 與其他愛書人交換、買賣舊書或漂書。

匿名 說...

賣仔莫摸頭, 摸頭眼淚流!

黃明樂 說...

唉...我從來都是婦人之仁

Unknown 說...

Hong Kong has a poluted environment, it is better to keep in your house to avoid dusty....

匿名 說...

跟你一樣呢!  
我也是這樣的人,要收拾,談何容易呢?(大不了甚麼都藏起來,一關門就當收拾了... :-P)

新年前尤其是我們煩惱之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