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也談港男

因為<星期日檔案>製作了兩輯關於「港男/港女」的節目,這個短暫沈寂了的話題,又熱起來。

不敢妄自對號入座,算不算港女,但對何謂「港男」,倒想研究研究。聽說「港男」泛指「電車男」,即終日打機、愛hea、無上進心、不擅溝通、無紳士風度的男士。

我沒遇過太多「電車男」,不知他們有多不濟。反之,在我心目中,有些過份「上進」的男人,就「香港」得很,「港男」得很。

例如「學位收集者」,就是當中的表表者。不少三十出頭的男士,閒閒地三幾個學位、十張八張沙紙在手。他們的人生,分秒必爭。畢業兩年,升職加薪;再兩年,添車添樓。做學問,其實他們沒興趣。勤奮,全因欠缺安全感。如果沒名沒利,又怎麼肯定自己?

雷同的,是金錢奴。不少男人,好比「人肉換算表」。識新朋友,他們有本事在半秒內確認:「佢呢身裝束,起碼六個位。」得悉對方職業,隨即衝口而出:「掂喎,個個月賺幾餅嘢!」打開報章,某專業人士遇害,連內情都未看,便說;「唉,真可惜,佢本來搵幾多錢呀!」這些男人,通常也很搏命賺錢,嫁了他肯定生活無憂。不過,大概無女人想在婚禮聽到:「嘩!取佢,xx咁多就有找,真扺!」

「港女」投訴「港男」不懂遷就,我卻總覺得,太「聽話」的男人,也很可怕。別以為「港女」才會地獄式減肥,每拍一次拖便從頭到腳改頭換面的「港男」,大有人在。旁觀者好言相勸,他還大條道理反駁:「係呀,我係咁無性格架啦,鬼叫佢鍾意!」如此沒原則沒男子氣慨的,送也不要。

說到底,最能留住女人的,不是名利學歷外表甚至太監式招呼,而是由內涵散發的自信。這,才是港男最缺乏的。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意錢都不一定是罪過既.....

而且,呢個地方....香港,既無人權又無普選,政府行政又霸道,地產獨大,文教蕭條,除左講錢之外,香港人仲有咩野剩仲有咩野識呢?

Karelian 說...

"說到底,最能留住女人的,不是名利學歷外表甚至太監式招呼,而是由內涵散發的自信。" Exactly!!!

wah lung 說...

港男整天「呼錢」實在膚淺,但活在香港唔講錢又可以點?單睇住屋交通,已經貴得不合情理......男人拼面賺錢換取尊嚴,試問無錢又何來自信?最少,要給多女士們一定的安全感吧。

Gedeemer 說...

香港地唔講錢唔得?

既然明白問題,卻不願去改變?
改變他人,不是由自己做起嗎?

助長歪風,正是助紂為虐

韻味熊貓 說...

我覺得港男走得太極端:一是毫無上進心;另一類是不斷去讀學位.老實說,大學只是一種培訓,那張「廢紙」是無意義的.有一張已足夠了.最重要是在工作中取得經驗,而且要不斷自學.我有一些同學,取了一張大學畢業証書,什麼都不再學了.只是在埋怨自己命運不佳,升不到職,完全無懷疑過自己連發電郵都不懂得加附件是極之離譜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