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真假之間

選舉的戰友大力推薦電影<驚世真言>,趕及在落畫前進場,萬分慶幸沒錯過這佳作。

故事、場景,處處似曾相識。戲裡情節、戲外回憶,都叫人對政壇、媒介、以及受眾之間的微妙關係,有更深反思。

故事發生在水門事件之後,尼克遜剛下台,娛樂節目主持人Frost欲借訪問前總統揚名立萬,尼克遜則想乘機洗底,累積本錢重返政壇。

高手過招針鋒相對,誰也不讓誰。Frost問尼克遜,卸任有沒有遺憾。尼克遜立即駛出看家本領如是說:「卸任當天,我在家見到女兒,對她說,我回望一生,尤其在任期間,為人民做了不少實事...(下刪一萬字)」

不正面回應,從來是回應問題的最佳方法。絕技,是「榙橋」過骨,一開口提及「卸任當天」,觀眾不知就裡,聽來順耳,就收貨了。搬出家庭賣溫情,是爭取支持的捷徑。時間寶貴,要爭分奪秒說自己的訊息,例如過往的豐功偉蹟。遊花園,最能燃燒對手進攻的時間。只要說得面不改容,觀眾就信以為真。訪問結束,過了海便是神仙。

電視辯論或訪問,從來是形式主導內容。電光火石的印象,就是真理。勝負逆轉,都在一瞬間。故事尾段,Frost問尼克遜,對發動戰爭犧牲了的人民,有何感覺。尼克遜不經意流露出一絲落寞神態,雙目無神上唇冒汗,鏡頭凝住了這一刻,放送全球,本來勢如破竹的他,頓時輸得兵敗如山倒。

政圈內、鏡頭下、甚麼是真,甚麼是假?當觀眾迷信現場訪問是真,電視製作其實很假。當我們以為看穿鏡頭把小事無限放大的假,總統那一刻的情緒,又的確很真,至少比所有經營過的答案都真。政治與傳媒,最弔詭之處,是沒有必然的真與假,只有信與不信。

2 則留言:

wah lung 說...

過了海便是神「先」,應為神「仙」。

Unknown 說...

政治化師之盛行, 跳樑小丑當道, 無可奈何!高官無承擔, 政客無大志, 市民無參與, 不需等到2020, 上海已超過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