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迷城索驥

北京友人J的太太來港產子,他問,香港的地圖究竟該如何看?令我想起12年前初到北京,他怎樣教我認路。

J把地圖在空中使勁一揚,攤開擲在桌上,權威地說:「要找地方,先要理解城市結構。在京城,誰最重要?」「皇帝。」「對!所以,紫禁城當然居中。」他手一指,落在地圖正中的故宮上。

「那麼今天,權力中心在哪裡?」「中南海?」「全中!看!它不就在故宮旁?」嗯,有道理。

「故宮在中、日壇居右、月壇居左、天壇在下、地壇在上。有『日月天地』拱照保佑,紫禁城不就安全了?」原來如此。

「路也不難記的,京城全是環路,五環比四環近郊,三環又比四環近市中心。每環再分東南西北,一看地址,就知遠近。」

我看着地圖,覺得故宮有點像擊入湖水的石頭,一環環的路,就是它漾出的一圈圈漣漪。忽然想起,咱們的祖先相信國家就是世界的中心,故命名為「中」國,繼而南征北討,向外逐步擴展版圖。

如此說來,京城的規劃,也許就是這樣的概念了。地圖上的阡陌,蘊藏着一代皇朝的偉大構想,時空交錯,泱泱大國的影子,躍然於紙。物換星移,城市設計卻歷久不衰,國家走過來的路,依舊有跡可尋。

後來,遊歷多了,發現世界各地的規劃,都有其邏輯。例如京都的街,四平八穩,以一條二條三條等順數命名,皆因古時大戶人家各據一方平分春色。又例如在巴黎,由舊凱旋門走到新凱旋門,經過從古到今的建築,宛如走過時光隧道。

我猜,J想知的,大概不是如何認路,而是香港的城規邏輯。可惜,我想不出所以然。放下地圖,我領着他乘地鐵,走兩條斜路再拐幾個彎,到了浸會醫院。

10 則留言:

wah lung 說...

以故宮為中心,圍著她的是幾條大路,二環、三環、四環、五環路,08年以為有奧運所以為五環路,今回想起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Frostig 說...

香港的城市規劃嗎?  

第一、亂來的。  
第二、把香港分開做不同的「迷你城市」看才能看出一點大概...... 其實不同的區域還是有一點點「規律」可循......



  

無所用心 說...

香港自港英以來,以利為先。維港兩岸為中心,自中環起,左連上環,右至銅鑼灣,對岸自尖沙嘴起向上延伸。再以鐡路為管道,以各大新市鎮為組織,以商場、各大地產項目為接合點,財富利益沿路輸送,這便是香港的城規。

alice 說...

明樂,
日前曾給你電郵,不知是否錯過了,所以再在此與你聯絡,希望你可以給我回覆,謝甚!

喇沙書院閱讀會趙太

匿名 說...

來港產子?
點解?
為甚麼不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生仔?

黃明樂 說...

國內一孩政策,生第二名小孩的收費比香港還高呢.

樂仔 說...

首次留言,我是因爲有一次聼LTVcafe認識黃小姐的,現在也常留意你每星期在港臺的節目。

根據資料,日本京都是仿照唐朝洛陽和首都長安(今西安)建起的.

黃明樂 說...

樂仔:

謝謝資料和支持,記得多給一點意見啊!

匿名 說...

Have fun in BJ next week

Wangli

黃明樂 說...

王立:

How can there be fun without you???

明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