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愛的雙面刃

話劇《結婚》剛落幕。這個劇,我看過無數次,仍舊心有戚戚然。那份暖,沒有別的故事能取替。那種酸,同樣入心入肺。

我無法想像編劇橋田壽賀子,在舊日本社會,要鼓起多大的勇氣去寫這個題材。

一家五口,大姊為了養家拚命工作,把終身幸福擱置一旁;二姊由十一歲起負責持家,連學都未上過;三妹努力唸醫科,唯望早日畢業減輕家裡負擔;四妹為了不辜負全家厚愛,努力備戰入大學。單親媽媽,多年來不辭勞苦,只為令一家人「整整齊齊」。

這個家,和諧而親密。悠悠歲月,在飯桌上的歡笑聲、寢邊的閒話家常中流逝。各守崗位默默犧牲,只因相信,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然而,這是不是真正的快樂?一直不計付出的母親,想也沒想過,突然有一天,唸高中的么妹宣布要未婚產子。三妹為了與深愛的法國人相戀,索性缺席國家考試。

破釜沈舟的出走,不因缺乏愛,反而正因為密不透風的愛,令二人背負着沈重的心靈負擔。她們不忍姐姐為自己而犧牲,更不想變成姐姐的翻版。困獸鬥的愛,令被愛的人窒息,迫使二人豁出去自斷後路。

愛,是支持,也是壓力;愛,是保護,也是枷鎖。故事的結尾,母親毅然決定於六十高齡再次出嫁,成就了餘下兩個女兒的自由,重拾屬於自己的人生。

橋田壽賀子,好棒。頌揚「愛」,很容易;批判「愛」,卻非常非常難。她透過《結婚》,提出了最有力的控訴。當我們盲目高舉愛是無私付出和無盡犧牲,往往忘了愛也應包括無條件信任和在適當時候「放手」。

人與人之間,因為有距離,才可以更沒距離。放手讓所愛展翅高飛,才是真正的「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where can I watch the drama? Or is DVD available?

無所用心 說...

愛是應該高舉,值得稱道的。可是愛生天上,人間的愛並不完全,亦被歪曲。劇中的「愛」表面上是無私的,實際上卻將自己的意志和投射強加在其他人身上,這一部份並不是愛。要控訴的是人間的各種歪曲。

黃明樂 說...

The show has ended already, and I didn't notice any DVDs. But I guess it's not hard to find the script in public library, and for sure you'll see it in APA library. Go get it, it's reall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