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怎樣令小孩子看書?

友人夫婦,都是書香世代。

書,家裡一直不缺。孩子出生後,當母親的更開始大堆大堆購入兒童讀物。一廂情願以為,書香的環境會令小朋友愛上閱讀。

轉眼,孩子都十歲了。家裡躺着的書,有些他翻了幾頁,又放下,反正沒一本由頭看到尾。

最後,夫婦倆想出辦法。他們把孩子帶到書店,由他挑書。小朋友高高興興捧着三本走到櫃台,爸爸說:「三本太多了,你在當中選一本最愛的。」

搞了半天,小朋友好不容易放下一本,問爸爸:「買兩本可以了?」爸爸正眼不看他,堅持道:「只挑一本。」

小朋友拿着餘下兩本,翻來翻去,差不多把書都看完了,才難捨難離地再放下一本。回家路上,又一口氣把買來的從頭看了一遍,然後搖着爸爸手臂撒嬌說:「看完了,現在是不是可以再買?」

人們都說,「睡前故事」是引起閱讀興趣的最佳方法。我小時候聽的,卻都有個共通點──爛尾!

媽媽每晚拿着書給我講故事,一到高潮便鳴金收兵。我吊着癮,扭媽媽說下去。她總是一手把書扔給我:「結局都在這裡了,你自己看,快過等我晚晚講。」

我唯死死地氣捧着書,一字一句啃下去。沒多久,發現媽媽的說故事技巧其實不那麼棒,於是自己上場講,倒過來要媽媽做聽眾。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學生家長的殺手鐧。話說某次我搞讀書會,班中一名肥仔次次缺席。我向家長反映,對方聽罷,像黑幫大佬般說了句:「收到!」便乾脆地掛了線。

果然,學生回來了,而且次次早到遲走。我狐疑他老爸用了甚麼法寶令他180度轉變,對方豪氣地道:「那還不易?我命令傭人日間關掉全屋冷氣,佢唔返學,去邊度嘆冷氣?!」

6 則留言:

readandeat 說...

睡前故事真的很重要。我們一直堅持每晚都講故事。現在小朋友聽的是章回小說了。

小朋友現在剛讀完幼稚園,但讀寫水平已超越二年級,會寫詩,會看街上的廣告標語、會看公園的告示牌。

Frostig 說...

厲害!  
不過,這個需要家中有傭人的「有閒階層」才能用得著,哈哈。  

黃明樂 說...

Frostig:

不,我家一直不用傭人的,從前的家長下班較早有更多親子時間倒是事實.

hystericireul 說...

我家是將公共圖書館當作託兒所,我三歲開始便有了圖書證,任我家三個小孩在圖書館裡找自己喜歡的來讀。

父母倒是很少跟我們講睡前故事,反而是在圖書館的「放牧」令我們比同年孩子早慧。

Frostig 說...

(上面一段相同留言裏發現了 typo,請刪,這篇是「訂正版」,謝謝!)

明樂姐姐,我說的是那位家長「白天關冷氣」那一招,不是說你的良好(兼有創意)的家教!  

(如果沒有傭人在家,小朋友自己開冷氣,奈何?!)  

另外,我比較 buy 朋友的看法/做法(我幫她照顧過孩子,哥哥現在七歲了,很乖很可愛,不過不是香港人),為了孩子有好的 sleeping habits,自少「一定不可以」臨睡前講故事。講故事、看書白天隨便,怎麼玩、怎麼連繫都可以,就是不要在睡前。  

實行過後,比較那些「父母不講過故事不願睡覺常鬧彆扭的小孩」跟他們家的小孩,看起來這種做法很有效。原因是,如果睡前養成了這樣的壞習慣,一天父母(或家傭)沒空孩子就有藉口鬧,或者故事書講完一本再一本還是有藉口不願睡覺,結果影響了睡眠,怎樣「學習」吸收還是及不上睡得好的小孩。另外就是,睡前這樣子聽了很多故事,帶著這些故事睡覺,腦袋還未平息過來,容易做夢,睡得不好,結果又是影響睡眠質素,還是對孩子的成長、健康、學習、發育等待來壞影響。 

還有就是,如果聽過「狗兒聽鈴聲、得到食物、分泌口水」的實驗結果,就會想到「睡前看書/睡前聽故事」的「副作用」。那就是,如果孩子習慣了這樣,習慣很容易會演變成「看書就想睡/聽故事(聽課)就想睡」,這不會是香港父母想要的吧?!哈哈。  

要跟孩子建立關係、要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不是不重要,不過絕對不是靠睡前應該平靜下來休息的時間。  

當然,說到尾,始終是香港的工作壓力太大、工時太長的錯,使大部分父母只有孩子睡覺前那麼丁點時間才可以見到孩子,那是香港社會的悲哀......

Unknown 說...

小時候媽媽也是帶我們去公共圖書館『放牧』的。家裡也有很多的書。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有我看書。姐姐很有待人接物的知識,而我就對不合邏輯的人與人關系沒有任何的興趣,甚至覺得不耐煩。在學校的時候當然我成績比較好,入大學沒有困難,而姐姐就用盡最大努力來完成學位。只是我,大學讀了一年就放棄了。社會的壓力,父母的期望,『正常』的人生途徑,對我完全沒有興趣,就『流浪』了一年,然後讀了一年的理工,選了我喜歡的工作,就到現在了。

父母到現在也想不通為什麼我『讀不成書』。

所以父母想小孩多讀一點書,要很小心,小孩從書中有了自己的想法,就無法再控制他的人生。父母要會思考的小孩,還是要乖的小孩,好好想清楚。